静听花开

物的内涵

日本生活美学家松浦弥太郎与造型设计师伊藤正子合著的一本生活小书《好物100》,有这么一段:


是不是光看文字就觉得足够温暖,这就跟年纪越大,对材料、质感的追求要远高于设计与品牌,因为穿得舒不舒服,只有自己知道。


一双磨脚的鞋,在20岁的时候,我会坚持穿到不磨脚为止,到了30岁,我当然不会再用自己的血肉去磨一双不合脚的鞋子,那买了不合适的鞋子怎么办?扔了!再贵的东西,如果用不上,那就是垃圾。也或者转赠给20岁的小朋友们,因为磨破脚也是人生的一种体验,经历了,才会珍惜,才会知道钱要花在什么地方。


在我刚踏入社会的时候,想像以后挣了钱要给自己买什么好东西,一开始时总是想像包!包!包!而实际是这样的⬇️


22岁领了第一笔年终奖,我买了一件打折的名牌风衣。


25岁开了博客“反裤衩阵地”,大获好评,约稿不断。我攒了一年的稿费买了一双小山羊皮乐福鞋。


27岁拿到人生第一笔版税,我买了一件昂贵的纯山羊绒冷衫。


29岁,换了一份喜欢的工作,拿到人生第三笔版税,我一狠心再刷爆信用卡给自己买了一支好表。


31岁,失恋,拿到人生第四笔版税,我用它周游了半个世界。


33岁,给自己量身定制了一套手工剪裁羊绒西装。


是的,这么多年,我没有给自己买过很贵的包,每每下定决心走进奢侈品商店,心想我一定要给自己来一个it包时,最后又不由自主地走向了衬衫、风衣、毛衫区域。但,以上我买的东西,每一件直到现在我都还在用,而且此去经年、质感不减。那磨出了襟花的风衣、那如同我第二层皮肤的山羊绒冷衫、那在漫长路途中看到的风景、获得的感悟,都是我人生敝帚自珍的财富。

赏物,实则是要挖掘出物背后的内涵。

于是我想到了整装,想到了拎包装。正如风清扬所说:半包,我只用操心我的工人活做的怎么样, 我用的辅料环保方面是不是足够高端,至于你用什么地砖,买哪里的门,选什么的橱柜和卫浴,跟我没有任何关系,我也没有必要为你操那份心。现在不一样了,我要做整装,还要做拎包装。给你家的门什么时候到货,我也要操心,遇上厂家所在地发洪灾,我还要给你赔不是,迟迟不到货,我还要给你付赔偿金。货到了,售后有什么问题,还是我来负责。家俱怎么配套,不只是美学,不只是时尚,还要环保。包含的内容越多,我操的心就越多。

整装,背后的内涵,不是这个产品值多少钱,而是有多少人替你操了这份心!

   
评论
© 静听花开 | Powered by LOFTER